圣牧羊女精神病院

百年即永远

[设定] 纺织物

一些特别的纺织物与其背后的故事①

蛛纺(Spidiffon )
蛛纺原产自赫加米斯洲,后被引入黑地王国,由一种特殊的蛛丝加工纺织而成,极轻薄丝滑而又坚韧,常呈雾色或灰色,难以用染料着色,隔热、导魔性良好。因其低产量而价格昂贵。
蛛纺所用蛛丝产自一种名叫织妇蛛(Spinstor Spider)的大型肉食性地栖蜘蛛。织妇蛛无毒,约有成年人类男性手掌大小,通体琥珀色,腿上生有较长的毛刺,性情温驯胆小,以小型动物为食。织妇蛛在环境温度低于7Hq时活力降低,处于倦怠状态,低于2Hq时进入休眠状态,高于15Hq时才能正常进行生命活动。它们原生长于赫加米斯洲地下,常被流沙精灵与蛛魔饲养用于制作织物。野生织妇蛛会在领地范围内铺上层叠的蛛丝用以捕猎,至其损毁程度较大后才会进行修补。而被饲养的织妇蛛每月都会在饲养隔间的地面上重新铺上数层蛛丝,这是多年驯化后的结果。这些蛛丝中,仅有表面2-3层是可以被利用的部分。在提取蛛丝时,饲养者必须先将环境温度降至2Hq以下使蜘蛛进入倦怠状态,否则,胆小而敏捷的织妇蛛可能会趁机逃离隔间。
蛛丝被取出后,需要置于干净无尘的平面上,在阴凉通风处晾晒十天左右,至其彻底干燥,触感滑润而不湿润。切忌日光直射暴晒。晾干后,纺织工们就可将这些蛛丝结成丝线,进而织出著名的蛛纺。
A.S.1003年,黑地冒险家凯斯·艾拉(Keyes Ayla)在探索赫加米斯大沙漠时不慎触碰光肺(光肺:赫加米斯大沙漠中数量极多的漂浮在半人高空中的光球,是流沙精灵用于从地底排出废气与吸入新鲜空气的一种永久性法阵,同时也可作为传送阵使用)误入岩脉神州,幸而获得一位静醒之月成员的帮助与庇护。在岩脉神州内发现了多种奇异的特产后,作为一名黑地人,他的血脉被其中蕴含的利益点燃了。凯斯说服他的庇护者帮助他用两只箱子装回了十二种他能够带走的岩脉神州特产。织妇蛛正是其中之一。
当初凯斯共带回了十对织妇蛛,但由于无法适应环境的剧变,其中七对很快死去,剩下三对也奄奄一息。为了拯救这些蜘蛛与行将消失的利益,凯斯的妻子艾普莉·艾拉(April Ayla)将剩下的三对织妇蛛放入一间狭窄的空仓库中,在四角点燃火炉以升高房间温度。在岩脉神州中,织妇蛛以巨型昆虫石虾的幼崽为食,但黑地王国没有石虾。因此艾普莉以家养的鸡雏与捕获的野鸟喂养它们(如今的织妇蛛养殖场主通常以扇虾——一种原产于咸水沼泽中的、易于饲养且繁殖周期较短的虾类——喂养他们的蜘蛛)。三个月后,其中两对织妇蛛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且开始繁衍后代。在第一匹制作成功的蛛纺卖出20金迈索(≈200000 rmb)的天价后,艾拉夫妇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织妇蛛养殖业中,并建成了黑地王国首个织妇蛛养殖场,作为这一行业的奠基人而青史留名。注意到蛛纺的价值后,时任国王赛罗伊·波塔(Serroy Pota)也对该产业加以大力扶持。但由于织妇蛛喜热的特点与对地域的适应性,至今(A.S.1423年)仅有黑地王国北部边境少数地区成功建立起了蛛纺产业链。
在赫加米斯洲的居民手中,蛛纺不过是普通的布料;但到了地面民族的手中,蛛纺就成了极珍奇昂贵的奢侈品,唯王室、大贵族阶级与家产万贯的巨商首富才有余力余情购买。蛛纺轻薄顺滑的特点不被惯于穿棉、麻衣物的人们所适应,因此它多被制成披风或短外套,用以显示穿戴者的显赫身份与雄厚财力。今时今日,绣有家族纹路的蛛纺斗篷已经成为了包括诺多拉帝国、梅瑞塞莱斯帝国等多个大国王室与大贵族的象征,为黑地王国带来了极为可观的利润。

评论

热度(8)